職場007

---對事情處理沒有對錯,只有立場不同...
---所謂職場倫理,就是站在上司的立場,思考問題,蹲在自己的崗位,默默做事。


現在平壹塵講兩個救國故事,
一位是孔子的學生子貢,以三寸之舌,為了救孔子的母國,卻死傷一片,正所謂死道友,不死貧道,
另一位是墨子以科技救國,和平收場,
春秋戰國時期有個叫田常的想要在齊國叛亂,
想調動他們的軍隊去攻打魯國,
來為自己爭取時機。
當孔子和學生們正在周遊列國的時候,
聽到齊國大將軍田常要去攻打魯國的消息,
由於孔子不忍心故鄉家園蒙受災難,
希望弟子們有人能去找田常談一談,
好化解魯國的危機。
孔子聽說這件事後便對門下弟子們說:魯國,是祖宗墳墓所在的地方,是我們出生的國家,我們的祖國危險到這種地步,諸位為什麼不挺身而出呢。
這時子路和子貢都願意去,
孔子覺得子路勇敢但有時太衝動,
還是子貢有口才和機智比較適合,
於是決定派子貢前去。
齊國在山東的北方,
於是子貢就出發了。
他先來到齊國,
遊說田常說:
您攻打魯國是錯誤的。
魯國,是難攻打的國家,它的城牆單薄而矮小,它的護城河狹窄而水淺,
它的國君愚昧而不仁慈,大臣們虛偽而中用,
它的士兵百姓又厭惡打仗的事,這樣的國家不可以和它交戰。
您不如去攻打吳國。
吳國,它的城牆高大而厚實,護城河寬闊而水深,鎧甲堅固而嶄新,
士卒經過挑選而精神飽滿,可貴的人才,精銳的部隊都在那裡,
又派英明的大臣守衛著它,這樣的國家是容易攻打的。
田常一見到子貢就說:「想勸我不要打魯國嗎?我看你請回吧!」
子貢回答:「魯國不要孔子,我們才會周遊列國,魯國關我們何事?我這次來是為大將軍您啊。
田常很好奇:「怎麼說呢?」
子貢解釋:「您想要立威,所以攻打魯國,但是魯國弱小,打贏了根本不算您有本事,但是如果您打輸了,您可要來承擔責任啊。
田常忙問:那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子貢就教他:建議您去攻打吳國,以避免吳國愈來愈強大,將來會威脅到齊國,而如果您打贏了這場仗,那才算是真正有戰功啊。
田常頓時忿怒了臉色一變說:你所謂難的其實是容易的;所謂容易的卻是難的。你用這些話來戲弄我,是何居心?
子貢便說:其實憂患在國內的,要去攻打強大的國家;憂患在國外的,要去攻打弱小的國家。
而您的憂患實際上在國內,
您之所以在齊國的地位始終沒有突破,正是因為其他大臣的反對。
如今您去攻打很容易戰勝的魯國,獲勝後自己不一定能獲得多少功勞,
卻使齊國國君和其他大臣的實力有所增強,結果往往是因為功高而加劇了國君對田常的不信任,
同時其他的大臣也會用更多的力量制衡他,您想要入主齊國,反而更加困難了。
反觀如果去與當時的霸主吳國作戰,可以讓其他大夫的軍隊和百姓衝鋒陷陣,
失敗後便會削弱其他反對的勢力,沒有強臣的對抗和百姓的非難後,就很容易取代孤立的國君入主齊國了。
田常一聽,覺得很有道理。
但因為軍隊已經向魯國開進了,
田常仍有些猶豫:不過,我好像沒有什麼攻打吳國的理由啊…
子貢立刻說:您放心,我現在就去勸說吳國出兵幫助魯國來打齊國,那您就有理由了。
聽完田常同意了子貢的建議,。
接著子貢快馬加鞭趕往吳國,遊說吳王,
吳國在江蘇,
當時吳國的吳王夫差已經打敗了越國,
還曾經俘虜了越王勾踐作為奴僕多年,
後來才放勾踐回國,所以吳王夫差可說是雄心勃勃,不可一世,
子貢對夫差說:
齊國如果攻打魯國,必勝無疑,接下來必會與吳國爭霸,大王一定要小心。
我建議大王不如仗義去救魯國,這樣既可獲得好名聲,又可阻止齊國坐大。
吳王夫差對子貢的說法很贊同,
但是吳國剛剛戰勝越國,
越王勾踐正在臥薪嘗膽以圖報復吳國的事實讓夫差很擔心,
夫差表示:
我想我還是先滅了越國再來救魯國吧,
因為我有點擔心越王勾踐回國後臥薪嚐膽,又會來找我報仇呢。
子貢對夫差說,
如果吳國不去制衡齊國而攻打越國,
魯國很快就會被齊國滅亡。
越國並不如齊國強大,
如今齊國正要攻打魯國,
如果擁有萬輛戰車的齊國再獨自占有千輛戰車的魯國,
那麼勢必對吳國的霸權構成巨大的威脅。
而如果吳國發兵去援助魯國,
不僅可以彰顯吳國作為春秋霸主的威名,
而且通過攻打強暴的齊國,
可以安撫北方的各國諸侯,
並鎮服一直與吳國爭霸的強大的晉國,
是一件很有利的事情。
同時用保存危亡的魯國的藉口遏制齊國的強大和擴張,
是一個十分聰明的政策。
子貢緊接著說:
如果大王擔心越國,請讓我去勸越國派兵馬一同來攻打齊國,那大王就可放心啦;
而且等大王打敗齊國,就可以趁機再攻晉國,那時大王就可以獨霸了。
子貢離開吳國前往越國,
越國在江蘇,
越王勾踐剛剛戰敗,
為人謙恭低調。
聽說吳王使者子貢要來,
親自清掃了道路到郊外迎接,
問子貢為何屈尊來他們這樣一個偏遠落後的國家。
子貢告知越王勾踐:「吳王對越國有疑慮,本來想再來攻打,但在我的勸說下已改變心意將去攻打齊國,只是吳王有些顧慮越國,我建議越王先出些兵馬配合吳國,讓吳國沒有顧慮,就一定會去攻打齊國,如果吳國被打敗,那是越國的福氣,就算吳國打敗齊國,吳王也會有野心再去攻打晉國,而我呢,會先去警告晉國作好戰備,相信晉國必可痛擊吳國,到時候,就是越王您向吳國復仇的好機會了!」
勾踐聽了趕緊給子貢磕頭說:
我之前不自量力才去挑戰吳國,結果慘敗,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現在後悔死了,怎麼會去再挑戰吳國呢,我現在該怎麼辦啊。
子貢便說:
現在吳國因為長久的戰爭已經很疲憊了,
而吳王夫差又為人殘暴,殺害忠臣,其實不得人心。
如果您現在能出兵輔佐吳王夫差,迎合夫差的想法,同時送些財寶討其歡心,
並用謙卑的語言對其表示尊敬,那麼夫差一定會下定決心攻打齊國。
到時候如果失敗了,您自可以趁亂有所作為,
如果成功了,吳國必然會對一直與其爭霸的晉國構成威脅。
到時候我再提您去出使晉國,讓晉國加大對吳國的制衡。
等吳國的精銳部隊消耗在齊國,又被晉國牽制大量軍隊,您就可以趁勢消滅吳國。
勾踐聽完連忙道謝,
並且派出了兵馬配合吳國攻打齊國。
子貢從越國回到吳國,
告訴吳王越王聽了他轉達的話很害怕,
表示了對之前與吳國戰爭深深的懺悔和對夫差能保全他性命的深深的感激,
更表示不敢有任何報復吳國的想法。
五天之後,
越王勾踐又派大臣文種對夫差說,
如果夫差要發動正義之師,
鋤強扶弱,援助魯國攻打齊國,
越國願意把全部的三千兵馬作為吳王的先鋒,
勾踐親自披掛上陣去為吳王搏殺,
同時文種給夫差送來很多越國祖傳的財寶。
吳王非常高興,
問子貢是否可以讓勾踐親自跟隨自己攻打齊國,
子貢說不行,
因為吳國已經調動了越國的全部兵馬,還要對方國君親自出征,是不道義的。
於是吳王接受了越國的兵馬和財物,
而拒絕了勾踐親自上陣的請求,
集結了九個郡的兵力去征討齊國了。
在說服吳王夫差後,
子貢剩下最後一站就是去晉國了,
晉國在山西,
子貢提醒晉國:
現在齊國和吳國就要開戰了,如果吳國戰敗,越國會趁機擾亂吳國,如果吳國戰勝,吳軍就會逼近晉國。
晉國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防備吳國,以趨利避害。
晉國國君也聽從了子貢的建議。
立即加強了戰備,嚴陣以待。
子貢離開晉國前往魯國。
吳王果然和齊國人在艾陵打了一仗,
把齊軍打得大敗,
俘虜了大量齊國大夫的士兵。
魯國得以保全。
田常回到齊國,
篡奪了王位。
大勝的吳軍不肯班師回國,
果然帶兵逼近晉國和晉國軍隊在黃池相遇。
吳晉兩國爭雄,
晉國人攻擊吳國,
大敗吳軍。
越王聽到吳軍慘敗的消息,
就渡過江去襲擊吳國,
直打到離吳國都城七里的路程才安營紮寨。
吳王聽到這個消息,
離開晉國返回吳國和越國軍隊在五湖一帶作戰。
多次戰鬥都失敗了,
最終城門失守,
越軍包圍了王宮,
殺死了吳王夫差和他的國相。
滅掉吳國三年後,
越國稱霸江東。
也就是說子貢這一出行,
保全了魯國,
擾亂了齊國,
滅掉了吳國,
使晉國強大而使越國稱霸。
子貢一次出使,
使各國形勢發生了相應變化,
十年當中.齊、魯、吳、晉、越五國的形勢各自有了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芯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