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014

---進入職場,你要學會面對競爭壓力與抨擊,...
---所謂識時務,就是不要跟胸大者比"事業線"深淺...
---吃虧的代價收穫,就是要認清事情的真相...

郭子儀和李光弼同是安思順的部下,
都是英武之人,
可能互不服氣,
致關係很差,
話都不說。
安史之亂後,
郭子儀被任命為朔方節度使,
李光弼成了其屬下,
李惶惶不可終日,
準備調走。
恰在此時朝廷讓郭子儀推薦平定河北人選,
郭子儀推薦了李光弼,
李認為郭子儀要借刀殺人,
設法讓他去送死,
於是跪在郭子儀面前說:我赴死心甘,只求不要再加害我的妻兒。
郭子儀看到李光弼對自己誤會後
流淚道:國難當頭,我敬重將軍才華,才推薦將軍,我要與將軍共赴疆場討伐叛賊,那還有心思計較什麼私怨。
李光弼受到感動,兩人盡釋前嫌、親密合作,
實現了平定安史之亂的大業。
後郭子儀還推薦李光弼擔任河北、河東節度使。
郭子儀八子七婿,
以及部分親屬,
盡仕朝堂,
所提拔的部屬就有60多人,
大部分為將相,
可謂顯赫之極。
郭子儀在生活中也享盡富貴,
封為汾陽王后,
親自督工,
建造了奢華的汾陽郡王府,
汾陽王府第位於長安親仁里,
經常是敞開了門庭,
任由下官、雜役自由出入,
無人過問。
一次有位武將要去鎮守邊疆,
行前到王府向郭子儀辭別,
看到郭子儀的夫人和女兒正準備梳妝,
要郭子儀為她們拿毛巾、打水,
就像使喚僕人一樣。
郭子儀的孩子們多次規勸他:父親大人功業顯赫,卻不尊重自己,無論尊卑貴賤都可以進出內堂、觀察寢室。我們認為就算是像伊尹、霍光這樣的權臣也不會這樣做啊。
郭子儀笑著說:你們不懂我的用意。我有五百匹馬吃著官家的糧草,有上千的部屬吃著官家的糧米。往上沒有我的位置,往下也沒有可以仗恃的退路。假如我圍起高牆、關閉大門與朝內外的人不相往來。一旦與人結怨,有人誣陷我不遵臣子法度,那些貪圖功利、陷害賢能的人就會和他們一道促成是非之事。到那時我們郭家九族就會粉身碎骨,後悔都來不及。現在我敞開大門,坦坦蕩蕩沒有間隔;四門全開,有人想以讒言誹謗,也沒有辦法!
兒子們才拜服郭子儀的見識和器量。
唐代宗巡行陝西時,
郭子儀曾帶著數十名騎兵力戰盜賊,
在涇陽時,
郭子儀陷入胡人重圍,
他都沒有因為所處的環境艱難危險,
就改變自己護國的初衷。
郭子儀平日對待部下很寬厚。
每次攻下城邑,
所到之處都很得將心。
郭子儀手握重兵,
盡心竭力鎮守邊關,
雖然多次遭到幸臣程元振、魚朝恩百般詆毀,
但是每次皇上下令他征討戎敵,
他都是當天奉詔出征,
從來沒有拖延過,
所以那些進讒言的大臣也拿他沒辦法。
郭子儀以寬厚盛德得人心。
魏博節度使田承嗣囂張跋扈,
對人傲慢凶狠,
沒有禮節和法度。
郭子儀因事曾派使者去見他。
田承嗣望著郭子儀所在的西方,
指著自己的膝蓋對來使說:我的膝蓋不屈於人已經有很多年了,但是今天,我為了郭公以禮下拜。
唐德宗曾下令禁止在帝王陵寢附近屠宰。
郭子儀的僕人犯了禁令,
金吾衛將軍裴諝就將此事奏報給皇帝。
有大臣對裴諝說:你是不是太無情了,就不能為郭公留些餘地嗎?
裴諝說:我正是為郭公著想啊!郭公德高望重,皇上現在剛剛即位,會認為跟隨郭公的人太多。所以我檢舉郭公的小小過失,以表明郭公的威望和權力都是不足畏懼的,這不是很好嗎?
郭子儀的德望盛大,使同朝為官的將軍都為他著想。
有一年,
郭家的祖墳被盜。
時人懷疑是宦官魚朝恩因忌恨郭子儀,
所以暗中派人去挖郭家祖墳。
因郭子儀手握重兵,
朝臣擔心此事在朝中引起風波。
盜墓之事發生後,
郭子儀從涇陽朝見唐帝,
皇上安慰他,
郭子儀哭著說:微臣久掌兵權,不能禁止軍士毀壞他人祖墳,所以現在有人也挖臣家的祖墳,這是上天的譴責,不是人禍啊!
魚朝恩設宴邀請郭子儀赴宴,
郭帥的部下都很緊張,
說魚朝恩會對他不利,
部將都願意全副武裝護送郭子儀。
郭子儀沒同意,
拒絕了部下的好意,
只是帶了幾個家僮赴宴。
魚朝恩很驚訝問:您的車馬隨從為什麼這麼少呢?
郭子儀就將聽到的傳聞、部將的意思告訴了他。
魚朝恩惶恐地說道:若不是大人如此賢明,怎麼可能不懷疑我呢?
人們沒有想到,
像魚朝恩這樣的小人,
也會被郭子儀的盛德所感化。
郭子儀的輝煌是安史之亂造就的,
當然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人家自然有過人之處。
郭子儀以武舉入仕後,
官至九原太守,
期間倒是默默無聞。
安史之亂爆發後,
郭子儀被玄宗任命為朔方節度使,
之後平定安史之亂、收復兩京,
平定僕固懷恩之亂,
穩定回紇、擊潰吐蕃等過程不多講了
但其結果用肅宗的話講:雖吾之家國,實由卿再造。
也就是說,
此時沒有郭子儀,
就沒有大唐王朝,。
如此顯赫之人,
勢必遭主上猜忌、群臣嫉妒。
然而郭子儀一生歷經武則天到唐德宗七朝,
權傾天下威震一方,
面對60多年主弱臣強的政治生涯,
沒有引起朝廷忌恨,
功高蓋世也沒有引起皇帝猜疑。
郭子儀一生富貴壽考,
其子孫皆是朝中重臣,
汾陽王人道之盛,青史流芳。

平壹塵頓了頓說:
郭子儀功高蓋世,為何不招人嫉?
一、不留戀兵權,
二、謙卑退讓不願居功,
三、行事低調,莫讓君主猜疑,
四、避免得罪皇帝身邊的親信,
五、與皇室聯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芯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