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032

---進入職場,公司經營層不是你的閨密,沒有一家公司會養你到退休。


吳起擔任西河郡守期間,威信很高。
魏武侯繼位後,
魏國國相一職空缺,
許多人都認為吳起能夠順利當選,
但最終魏武侯任命商文為國相。
吳起很不高興對商文說:我與您比一下功勞,可以嗎?
商文說:可以。
吳起說:統率三軍,讓士兵樂意為國死戰,敵國不敢圖謀侵犯魏國,您能和我比嗎?
田文說:不如您。
吳起說:管理文武百官,讓百姓親附,充實國庫的儲備,您能和我比嗎?
商文說:不如您。
吳起說:拒守西河郡讓秦國的軍隊不敢向東侵犯,讓韓國、趙國都服從歸順,您能和我比嗎?
商文說:不如您。
吳起說:這幾方面您都不如我,可是您的官位卻在我之上,這是什麼道理呢?
商文說:國君還年輕,國人疑慮不安,大臣不親附,百姓不信任,在這個時候,是把政事託付給您呢,還是應當託付給我?
吳起沉默了許久然後說:應該託付給您啊。
商文說:這就是我的官位比您高的原因啊。

魏武侯曾按照吳起的建議,
在廟堂設宴宴請士大夫,
席間設三排座位,
立上等功者坐前排,
用上等酒席和貴重餐具;
次等功者坐中排,酒席、餐具比上等功差些;
無功者坐後排,只有酒席,沒有貴重餐具。
宴會後又在廟堂門外按功勞大小賞賜有功人員的父母妻子。
對於死難將士的家屬,則每年派使者慰問,撫恤他們的父母。

此措施實行三年後,
公元前389年,
秦惠公出兵50萬攻打魏國的陰晉。
魏國的士卒得知這一消息,
不等待官吏的命令自動穿戴盔甲準備抗敵的達數以萬計。
吳起親自率領其中沒有立過軍功的5萬人,
外加戰車500輛、騎兵3000大敗秦軍。

公元前387年,
魏武侯以吳起為將
率軍討伐齊國至靈丘。

公叔非常畏懼吳起的才能,
他的僕人向他建議說:
吳起為人有骨氣又重視名譽聲望。
您可以對魏武侯說您的國土太小,容納不了吳起這樣的人才。
當魏武侯問您怎麼辦時,您就建議魏武侯用下嫁公主的辦法試探吳起,
如果吳起有長期留在魏國的打算,就一定會迎娶公主,
如果沒有長期留下來的打算,就一定會推辭。
然後您找個機會請吳起到家裡來做客,
在宴會中故意惹公主發怒,讓她當面羞辱您,
吳起看到公主這樣羞辱您,就肯定不會娶公主了。

公叔採納了他的建議,
吳起見到公主如此羞辱國相,
婉言謝絕了魏武侯聯姻的邀請。
魏武侯從此不再信任吳起。

王錯不斷在魏武侯面前進讒言,
魏武侯於是派人召喚吳起。
吳起行進至岸門時,
停下車回頭遙望西河郡,
眼淚一行行流了下來。
車夫對吳起說:
我私下觀察您的心志,把捨棄天下看得就像扔掉鞋子一樣。
如今您離開西河郡,卻流下了眼淚,這是什麼緣故啊?

吳起擦去眼淚回答說:
你不知道,如果君侯信任我,讓我儘自己的才能,那麼我就可以幫助君侯成就王業。
如今君侯卻聽信小人的讒言不信任我,西河郡被秦國攻取的日子不會久了,魏國從此要削弱了。
吳起於是離開魏國投奔楚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芯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