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001

---投機市場不是講理論的學校...


范蠡,
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
傳說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
一雪會稽之恥,
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
西出姑蘇,泛一葉扁舟於五湖之中,
遨遊於七十二峰之間,
期間三次經商成巨富,三散家財,
自號陶朱公,
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

當時齊國人聞名想來請他為相,
更有很多人羨慕他的富有,
因此向他請教致富之道,

這當中有個魯國人叫做猗頓,
原來是在擔任雕刻陶磚的工作,手藝很好,
有一天,
范蠡來向他訂購一塊陶匾,
猗頓說:
他願意通宵雕刻,到天亮時就可以完成,
但是唯一的條件是范蠡要告訴他致富的秘訣,

范蠡同意了這個條件,
因此到天亮時,
猗頓完成了陶匾的雕刻工作,
范蠡也兌現了他的諾言,
他告訴猗頓:
致富的秘訣是:
你賺的錢中有一部份要存下來,
然後要用錢賺錢,
財富就像樹一樣,
從一粒微小的種耔開始成長,
第一筆你存下來的錢就是你財富成長的種籽,
不管你賺的多麼少,
你一定要存下十之一二,

一年後當范蠡再來的時候,
他問猗頓是否有照他的話去做,
把賺來的錢省下十之一二,

猗頓很驕傲的回答,他確實照他的方法作了,
范蠡就問:那存下來的錢,你如何使用的呢?

猗頓說:
我把錢給了對門的泥瓦匠,
因為他要旅行到北方很遠的地方買回稀有的珠寶,
當他回來的時候,
我們將把這些珠寶賣很高的價格,然後平分這些錢,

范蠡責罵說:
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
為什麼買珠寶要相信泥瓦匠的話呢?
你存下來的錢已經泡湯了,
年輕人你把財富的樹連根都拔掉了,
下次你買珠寶應該去請教珠寶商,
買綢緞去請教綢緞商,別和外行人合夥做生意,

正如范蠡所說,
泥瓦匠被人騙了,
買回來的是不值錢的玻璃,看起來像珠寶,
猗頓再次下定決心存下所賺的錢的十之一二,
當第二年范蠡再來的時候,
他又詢問猗頓錢存的如何?

猗頓回答:
我把存下來的錢借給了鐵匠去買青銅原料,
然後他每三個月付我一次利錢,

范蠡說:
很好,那麼你如何使用賺來的利錢呢?

猗頓說:
我把賺來的利錢拿來吃了一頓豐富大餐,
並買了一身很體面的衣服,
我還計劃買一匹好馬來騎,

范蠡笑了說:
你把存下的錢所衍生的子息吃掉了,
你如何期望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孫能再為你工作,
賺更多的錢?
只有當你賺到足夠的財富時,
你才能盡情享用而無後顧之憂,

又過了二年,
范蠡問猗頓:你是否達到夢想中的財富?

猗頓說:
還沒有,
但是我已存下了一些錢,也不亂花錢,
我將存下的錢交給牧羊人,
讓他們多買羊崽,賣了錢分給我一半,
這樣我就可以錢滾錢,錢又滾錢,

范蠡又問:好極了,那你是否還會向泥瓦匠請教事情?
猗頓說:有關蓋房子的事情請教他能得到很好的建議,
范蠡說:
好了你已學會了致富的秘訣,
首先你學會了從賺來的錢省下錢,
其次你學會了向內行的人請教意見,
最後你學會了如何讓錢為你工作,使錢賺錢,
也就是說,
你已學會如何獲得財富,保持財富,運用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芯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